关于参加202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赴世界顶尖大学学术访学+产业调研项目的通知 (经管、工商管理、金融)

发布者:魏泓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2

项目计划时间段:(2024年7月至8月)往返20天

确认参加第一时间办理个人因私护照(微信公众号搜本人所在地公安出入境)

   为进一步拓展在校大学生国际化视野,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对大学生创意创新要求,并配合国家战略计划实施,辅助高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了解现代化国际规律的人才,2024暑期在国内高等院校组织优秀大学生赴德国慕尼黑大学学术访学+产业调研活动项目基本内容详见附件1现将项目情况详细介绍如下:

一、慕尼黑大学简介:

慕尼黑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简称:LMU) 位于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1472年,巴瓦利亚-兰多斯的富裕阶层在英格施塔特建立了巴伐利亚自由 州的第一所大学。慕尼黑大学自15世纪建校以来便是欧洲乃至世界最具声望综合性大学之一,也是首批入选德国精英大学的三所之一,德国U15大学联盟、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和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成员。其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经济及物理、化学、医学、数学、计算机语言学等领域均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慕尼黑大学人才辈出,名声斐然,截至2020年10月,共有43位校友、教职工曾经获得诺贝尔奖,在全球院校诺奖排名中位列16位。马克斯·普朗克、马克斯·韦伯、沃纳·海森 堡,欧姆,赫兹,贝时璋等都曾在此求学任教。作为世界一流大学之一,慕尼黑大学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卓越的研究和教学。该大学将跨学科教育放在首位,并积极培养有前途的年轻科学家。慕尼黑大学是德国精英大学QS世界排名38、欧洲排名17、德国排名2、经管专业排名1、欧洲顶尖大学联盟等成员,被德国 政府列为重点资助对象,享有德国最高科研经费。

二、慕尼黑大学学术研学项目亮点:

慕尼黑大学(LMU) 拥有全球顶尖学术水平的创新环境,在新商业、新经济、创新金融等领域具有享誉世界的优势地位。 项目围绕“世界经济 ”和“金融创新”的核心命题,将学术、 金融经济产业紧密融合,智创未来。基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商业相互融合、超级计算和机器人在商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将我们一起带入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感知等应用对未来产业结构的变革趋势,通过实践项目学习从新技术研究到技术商业化的应用案例。

项目结束后将获得慕尼黑大学官方项目证书。

三、慕尼黑大学学术访学项目内容规划四部分

第一部分:慕尼黑大学8天访学课程大纲(根据教授实际内容调整):

项目将围绕经济可持续发展、全球货币政策、德国金融财政稳定、中德经济的优势互补主题开展。核心课程、企业参访、主题分享和实践讨论项目。

1、数字经济持续扩张,人工智能与自动化。    

2、绿色经济的崛起与低碳生活。

3、全球供应链重构,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4、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

5、德国金融体系架构与财政责任。

6、德国经济韧性较强。

7、创造成功的商业模式。

8、经济增长与诸多变量之间的关系。

9、经济增长对公民享有更高生活水平的重要性。

10、经济贸易自由化的障碍。

11、金融自由化的重要性。

12、资本流动形式变化以及资本流动影响因素。

13、货币政策与金融危机。

14、新自由主义与逆全球化的兴起。

第二部分:产业调研

项目将探访:全球最大商业保险公司-安联保险、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全球最大的商用大飞 机-空客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世界最成功的商务汽车-梅赛德 斯奔驰奔驰工厂或奥迪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安排时间和个别调研企业,有可能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及更换,参访调研人员均需要提前6个月以上进行确认,因此请报名学生在招生截止日期前尽快报名)

第三部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世界文化遗产鉴赏

1、科隆大教堂

2、海德堡城堡

3、德意志联邦博物馆

第四部分:实地参观访问世界精英大学(与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交流)

1、慕尼黑大学

2、海德堡大学

项目语言:英语、德语(中文翻译)

项目地点:慕尼黑、斯图加特、法兰克福、汉堡

、选派对象、办理程序及费用说明:

选派对象全日制本科一、二、、四年级学生

选派专业经济、工商管理、金融、会计等专业学生

申请条件

1、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习认真刻苦,政治素质良好

2、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

3、家庭具备一定经济条件

办理程序:

1、填写《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慕尼黑大学学术访学报名表》(附件2),并本通知中二维填写电子报名表,缴纳相关费用

2、学校统一收齐材料 

3、使馆签证由德统一办理递交签证的20个工作日内获签

4、统一订购机票:学生在4要提前订票,以免价格变动

5、计划出发时间:约在20247北京或上海(待定)

申请费用:29500元人民币

费用包含:

1、住宿费(标准两人间);

2、慕尼黑大学课程费;

3、课程结束后的集体参访调研期间交通费用,进城费;

4、含早/中/晚28顿餐(另外16顿中、晚餐除外不含,学生自己选择品尝美食,其中推荐顿特色餐);

5、公务企业调研费、活动组织费用、导游费用、司机费用;

6、抵达及离开德国接送机及境外医疗及意外伤害保险费用;

7、海德堡、德意志联邦博物馆门票费用。

费用不包含:

1、使馆签证费及VFS德签服务费用约1400人民币(按使馆当天汇率)

2、亲属关系公证及外交部认证约650元人民币;

3、往返机票: 预计1.2万左右,以实际出票为准(含税),要求提前统一订票;

4、学生赴德自己所在城市至北京(上海)乘机往返交通费;

5、前往北京/上海/南京/沈阳/使馆(采集生物指纹信息)的交通等费用,按照辖区划分;

6、个人消费(如网络通讯费、零食、购物、行李超重费,及其他一切私人性质的费用等。

境外接待方/境外协助接待方:

德国开元中德交流促进会(教育部指定“2016年中德青年交流年”德国指定接待机构

协助接待方:

慕尼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德意志联邦银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工厂/奥迪全球智能化工厂、空客汉堡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该项目2019年08月17日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全文播发!

http://de.haiwainet.cn/n/2019/0817/c457014-31612614.html

、报名咨询/报名截止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20240415

请有意参加该项目的同学填写《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慕尼黑大学学术访学报名表》(附件2),发至邮箱:2429049345@qq.com;联系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发展合作处魏老师电话:025-58662809办公室:真知馆310室。

相关问题解答:ymhleo@163.com(请注明来自学校,姓名,电话)确认报名同学微信扫码填写相关信息,添加项目咨询微信/电话18010165395

项目咨询:尹老师、杨老师


附件:

附件1.《2024年暑期德国慕尼黑大学学术访学项目》.pdf

附件2《东南大学成贤学院2024年暑期德国慕尼黑大学学术访学报名表》.doc 

                         

                        发展合作处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