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领导应邀出席“选择法国”战略南京发布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0

 

文/张务一     图/ 法国高教署

 

128日晚,由法国驻上海总领馆法国高等教育署驻南京办事处主办的选择法国战略南京发布会,在南京苏宁索菲特银河大酒店成功举办。我院常务副院长许映秋等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

法国教育领事夏睿思(Fabien CHAREIX)博士详细介绍了选择法国战略设立的背景、现状、举措和未来的愿景。夏睿思博士披露了几个数据:目前,中国留法学生中,三分之一来自北京领区,三分之一来自上海领区;还有三分之一来自其他剩下的领区。而江苏留法学生又占上海领区中的三分之一;在江苏留法学生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大学合作的途径出去的,这是江苏留法学生的一个特点。此外,在留法学生中,有约40%是赴法攻读硕士学位的;有约30%多,是大三赴法留学的。这两部分群体,是中国留法学生的主体。

长期以来,中法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一直进行着紧密的合作。特别是2015年以来,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法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目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约为33,000人,根据法国规划,到2027年,拟将中国留学生群体扩大到50,000人。

法国政府推出选择法国新战略,目的是提升法国高等教育吸引力。该战略将引进外国学生置于提高法国国际声誉的核心位置,其目标是从现在起到2027年,迎接50万名外国学生。法国推行选择法国新战略所采取的关键性举措主要有:

一是简化签证政策近年来法国留学签证政策已经得到大幅优化,五分之四的中国学生在首次申请签证时即可顺利获得。来还会有一系列新的简化政策将面向选择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推出

二是增加法语语言培训课程和英文授课课程目前,法语是世界上第五大语言。根据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法语语言观察所的统计,目前有3亿法语人口,其中有2.35亿人将法语作为日常使用语言。对于选择学习法语的学生来说,法语会是他们在法国、欧洲、以及其他讲法语的土地上开启职业生涯的绝佳优势。关于英文授课的课程,目前其数量较2004年几乎增加了五倍,从286个增加到2018年的1328个。在这1328个英语/法语授课的项目中,1015个为全英文授课,大多集中在硕士阶段。237所高等院校提供英语授课课程,其中包括137所公立院校。另外,目前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中,已有46%选择英文授课课程。在国家的支持下,法国高校将致力于增加英文授课课程数量,以便在接收外国留学生时所有课程均可提供全英文授课。

三是创建认证机制以提高国际学生的接待质量。为了提高国际学生赴法留学的体验,法国政府通过颁发特定认证来管控法国高校对国际学生的接待水平。法国所有高等教育机构已于201811月至12月商讨确认了有意获得名为欢迎来法国的认证的法国高校应满足的接待条件。此认证于2019年开始颁发,包含许多要点,如国际学生获取信息的便利度正在开发并将在近期推出Admission France中法升学指导与申请平台、接待质量、住房和校园生活、毕业生跟踪服务等。

四是实行学费差异化制度和增加奖学金数量2019年秋季开学起,法国公立大学对非欧盟学生实行学费差异化制度。目前,与其他留学国家相比,法国的学费是最为低廉的,这是因为法国政府几乎承担了全部的教育支出(每位学生每年实际教育成本约9660欧元)。在吸引力及学生接待战略的框架下,从2019年秋季开学起,第一次对在法国高等教育阶段注册的非欧盟国际学生实行差异化的注册费,即本科每年2770欧元,硕士每年3770欧元(所有隶属于法国高等教育科研创新部的高校)。这意味着法国政府将继续承担实际教育成本的三分之二,显然,此费用远低于全球范围内其它留学热门国家。与此同时,国际学生奖学金的数量也将增长三倍,据了解,未来法国政府将提供15000个奖学金(目前为7000个),根据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资金补助或费用减免6000个院校奖学金,由法国高校自行根据其合作和吸引力的战略标准颁发。中国学生将完全有资格申请获得这些优秀奖学金。此外,法国高校还将保留其在与国际合作院校的双边协议中,提供与欧盟学生相同注册费的可能性通过提供特定的留学项目,向大学生和年轻科研人员提供法中两国科技交流中众多核心领域的学术培训机会,这类项目如Ecole d’été France Excellence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法语+科学”项目等。

 

法国是西方大国,历史悠久,文化繁荣,教育发达,科技领先。法国诺奖得主54人,位列世界第四;菲尔茨奖得主13人,位列世界第二;科技创新,列世界第三,欧洲第一;法语为32个国家官方语言,是第二大国际信息语言;国际专利申请量,占世界第六;外国留学生接待数量,占世界第三;法国是欧洲中心,与九国接壤,旅游接待量,世界第一;软实力,世界第一。

近十多年来,东南大学与法国高校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东大近几任校长一直积极推动着与法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东南大学有三位学者荣幸地获得了法国的骑士勋章:东大原校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院士,于2006年获法国国家荣誉勋位团骑士勋章(Legion of Honour;东大计算机学院罗立民教授于2011年获法国棕榈教育骑士勋章Knight Order of the Academic Palms Medal);东大计算机学院舒华忠教授于2012年获法国棕榈教育骑士勋章。前校长易红教授于2010年被法国雷恩第一大学授予了名誉博士学位。在东南大学,法国学生国际项目一直深受学生欢迎,有约500名东大学生赴法留学选择法国新战略的推出,给东南大学和东大学生,特别是东大成贤学院的学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选择。当晚,东大成贤学院、东大国际合作处、东大荣誉学院——吴健雄学院都派员参加了发布会,并就与法国高校的合作交流、学生项目的推动、国际化办学等话题,跟法国教育领事夏睿思博士、副领事刘乐女士、法国高教署驻南京办事处负责人蒋海燕博士等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双方对所谈话题,兴趣十足,并约再谈。

 

常务副院长许映秋与法国教育领事夏睿思博士(中)合影

                                        

 

关闭窗口